设计公开课是【设计师的好朋友,大众的美学顾问】我们倡导用设计的思维看世界!
··
设计公开课是依托于移动互联网的一个新型设计分享平台。大家可以在这里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到更多设计相关知识,有了设计公开课便可以随时随地学设计!
··
设计公开课认证微信号:shejigongkaike

【平面设计】 扁平化设计(Ⅰ)——导论


  • 扁平化·设计

什么是扁平化

摒弃高光、阴影等能造成透视感的效果,通过抽象、简化、符号化的设计元素来表现。界面上极简抽象、矩形色块、大字体、光滑、现代感十足,让你去意会这是个什么东西。其交互核心在于功能本身的使用,所以去掉了冗余的界面和交互。


扁平化设计的优点

  1. 简约而不简单,搭配一流的网格、色彩设计,让看久了拟物化的用户感觉焕然一新。

  2. 突出内容主题,减弱各种渐变、阴影、高光等拟真视觉效果对用户视线的干扰,让用户更加专注于内容本身,简单易用。

  3. 设计更容易,优秀扁平的设计只需保证良好的架构、网格和排版布局,色彩的运用和高度一致性。


扁平化设计的缺点

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,且传达的感情不丰富,甚至过于冰冷


  • 拟物化·设计

那为什么扁平化设计能战胜拟物化设计呢?看看以下这张图你就明白了。

什么是拟物化

模拟现实物品的造型和质感,通过叠加高光、纹理、材质、阴影等效果对实物进行再现,也可适当程度变形和夸张,界面模拟真实物体,拟物设计会让你第一眼就认出这是个什么东西。交互方式也模拟现实生活的交互方式。

拟物化计的优点

  1. 认知和学习成本低:外婆级的人也能看懂iOS里面几乎所有原生应用的图标。

  2. 各种按钮的视觉质感和按下去之后的交互效果,养成用户对这类“东西”的统一认知和使用习惯。

  3. 人性化的体贴:我相信有很多同学都非常喜欢ibooks的体验,用它来阅读确实是一种享受。


拟物化设计的缺点

大多数拟物化界面并没有实现功能化,只是花费大量时间在视觉的阴影和质感效果。

为何扁平化能够逆袭拟物化呢,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:

1.开发更加简单

数码设备普及度不高的时代,拟物化是有效果的,尤其对于孩子和老人来说拟物化设计更直观有趣。但是随着数码科技的发展,拟物化的好处会越来越少,随之带来的是开发成本增加。

2.使用更加高效

拟物化是时代过渡中的一个不得已。在未来人眼中,一个温度计的app要特地设计成实体温度计的样子,一定傻透了。拟物≠高效,刻意拟物有时反而降低了效率。

3.缓解审美疲劳

论天下设计,繁久必简。拟物化设计的沉重感多少让人们开始审美疲劳,随着Windows 8的Metro界面发布,设计变得更简约清晰,势在必行。



联系我们

投稿信箱:sjgkk@outlook.com

官方QQ:120231234



评论
热度(76)

© 设计公开课 | 博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